close

第五回  地震


伴隨著清風的吹佛,昂的眼簾動了動,他噫呀的喉嚨咳出了聲音,好不容易睜開了雙眼卻又被刺眼的亮光給照得閉上了眼睛,身旁彷彿有了動作,昂的嘴唇被塗上了水而變得濕潤,細膩的動作讓昂感受到溫暖,彷彿自己的家人細心照顧自己一般。

「你被煙嗆傷了喉嚨,等你好一點再讓你喝水,現在等我先把水煮溫。」那人的聲音帶著溫柔,熟悉的語言讓昂感受到了文明的氣息,他鼻頭酸澀,眼淚奪眶而出。

「姊姊,他醒了嗎?」另道稚嫩的聲音從不遠處傳來,他接著繼續說:「這是你要的木材和枯葉。」

「謝謝你翼,東西放在一旁就好,你來照顧這傢伙吧。」那人的聲音更加溫柔的回應道。

從遠處奔來的砰砰聲,昂可以感受到那名叫翼的人坐到了自己的身旁,他笑嘻嘻地說:「本來姊姊不想救你的,但是我千拜託萬拜託姊姊才答應我。」

「你現在還不能說話,姊姊用一種叫作蘭花燒出來的煙熏走了黑熊,你剛好跟黑熊再一起,又沒有做防護準備,沒被熏死算你運氣好,姊姊是這樣說的。」翼的口吻彷彿天真的小男童,但接著卻有很成熟的說道:「人類因為這次的災難而死了不少,許多動物也很難存活下去,文明在一夕之間就毀滅了,應該說是人類一直以來的行為而造成的報應吧,所以為了贖罪人類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,而僥倖存活下來的我們,就應該互相協助,你說對吧大哥哥。」

聽著翼的言語,昂感到無地自容,自己當時還想眼睜睜看著翼被熊吞噬,但翼卻處處為了自己著想,悔恨的眼淚以及感動的情感混雜在了一起,昂努力想睜眼卻感受到眼睛的黏膜合得死緊,而這舉動也被翼看見了,他馬上說:「等等!你的眼睛還不能睜開,煙衝進了你的眼睛所以黏膜過度分泌,導致你的眼睛暫時黏合住了,這時候睜眼會受傷的,等姐姐燒好熱水再搭配藥草抹在你眼睛上吧。」

昂點著頭表達自己聽懂了,翼笑著繼續說:「我叫做何翼,姐姐叫做野上晴,你可以叫我小翼或是翼就好,我都叫那個女生姐姐或是叫晴姊,不過大哥哥你看起來跟晴姊不知道誰比較大呢,我跟你說喔......」

「翼,你話太多了。」晴走了過來把一盆水放到了翼的身旁,接著說:「幫我用這塊布擦拭他的眼睛,只擦眼皮就好喔不要擦到眼睛裡頭。」

「知道了。」翼的動作十分小心,不大的小手握著濕潤的布巾為昂的眼簾擦拭著,昂的眼睛立馬感到一股舒適感,他眼睛微微的掙開來看向為自己擦拭的翼,正想開口突然想起自己還不能講話,他對翼點了點頭。

在昂眼前出現的翼,是一位看起來面容有點羞澀靦腆的小男孩,大約猜測是十一、二歲,他一頭微捲的頭髮讓昂想起了自己的好友,身上穿著的衣服是一件白藍色的襯衫,雖然有點殘破和土汙,但在這時候誰不是穿著這樣的衣服呢。

從不遠處走來的是叫做野上晴的女生,身高比自己矮上了幾公分吧卻比翼高了一顆頭,她身穿暗紅色的素襯衫以及深藍色的牛仔褲,為了方便把頭髮束成馬尾扎在了後腦杓的位置,她的樣子不能說是美人但也沒有說長得不好看,如果不擺著一張臭臉的話,大概算是漂亮的普通人吧。

「把這個喝下去吧,我加了一些蒲公英進去,可以解毒把你吸進去的毒煙給清掉。」晴遞出了手中冒著煙的土色杯子。

昂點了點頭,喝了一口頓時喉嚨感到一股溫熱,他清了清喉頭咳了幾聲,雖感到仍有點不適但比起剛才那股搔躁感已經好上不少了,看著昂還在咳晴皺著眉頭說:「別咳太大力,你喉嚨還沒完全好。」

「謝謝。」昂吃牙裂嘴的發出乾啞的聲音。

晴只撇了他一眼接著便轉頭走向火堆處,此時昂才發現他們並沒有移動位置,而是還處在剛剛與熊爭鬥的河岸處,不過此時地上的屍體也都消失了,昂正疑或的想要開口,晴卻背對著他先一步說:「我並沒有原諒你,你這個人跟那群人一樣,只是個貪生怕死自私自利的人,你做了甚麼你自己知道。」

「晴姊,可是他救了我啊。」翼為昂大抱不平,他接著說:「他可是在有熊的情況下衝出來救我了耶。」

晴不說話,他轉頭瞄了昂一眼便不再理會兩人,直接走去火堆旁一屁股坐下,而昂也羞愧的無地自容,自己並不是為了救翼才出去的,而是因為不得已才為了保命才跟熊搏鬥,當時也不是自己救出翼的,而是晴,昂嘴唇顫抖著自怨著。

「話說哥哥,你叫甚麼名字啊,你怎麼會在這裡出現?」翼好奇的笑著問。

「我叫...昂,嚴月昂,我住在這附近,在這裡生活。」昂邊說邊感受著喉頭的痛處,願這疼痛能撫平昂內心的自悔。

「昂哥哥你說你住這附近嗎,你的家人呢,你怎麼會住在這裡。」翼問完之後才驚覺自己話語不對,連忙摀住自己的嘴巴,這時候還能活著的都算是僥倖了,如果他家人不在不就代表已經離世了,自己這時候還往人家痛楚戳。

昂笑了笑接著才緩緩地開口道:「我暑假時到我叔叔那邊幫忙,然後醒來時世界就不一樣了,我也不記得發生了甚麼事,之後......」昂敘述著自己離開山區農莊後來到了廢墟城市,在廢墟城市中發生的事情,以及自己應用了叔叔給自己的求生智慧來到山林中生活,許多事情翼都會聽得大吃一驚,也會因為昂所知到的許多事情發生的事情哈哈大笑,對於這個喜怒哀樂都表現在臉上的孩子,昂決定了自己一定不會再躲起來了。

轟隆隆,巨響從地平線遠方響了起來,接著一股震盪開始搖晃著整個大地,昂和翼同時站了起來,昂在醒來後還是第一次明顯感受到如此巨大的地震,看來造成末日的可能就是大地震所引起的,果然翼脫口說出:「昂哥哥,這地震跟意外發生那天的地震小了不少,看來是餘震而已。」

「可以告訴我意外發生那一天的事情嗎?」果然在翼說完後地震停了下來,不過這搖晃程度可以被列為警戒性的地震被稱為餘震,那當時到底發生了甚麼事。

「可以啊,我記得當時我還在和爸爸媽媽一起看著電視,突然電視就沒了,然後爸爸看了手機之後臉色就不對了,他跟媽媽說了幾句話後,他們就把我帶到了車上,然後他們兩個正要上車時,我就看到遠處忽然亮起了好大的光,然後地板就開始地震了,那個地震把大馬路都震裂開來了,我們車底下的路也裂開來了,幸好我在車上,不過爸爸和媽媽已經......」翼說著說著眼淚已經流出來了,昂聽著也不忍心,正想伸手去觸碰翼的時候,翼卻搖了搖頭擠出笑容說:「晴姊姊告訴我,只要我好好活著,活得開心幸福,那爸爸和媽媽就會在天上一直看著我,讓他們感到驕傲。」

「沒錯,加油喔,翼。」昂的眼眶濕潤著,繼續說:「活下去,為了爸爸媽媽,為了自己。」昂說著也不知道是在跟翼說還是在跟自己警惕道。

那野上呢?昂看向做在火堆旁的晴一眼,後者眼眶紅潤,似乎也快哭出來了,但看見昂看過來時她就立馬撇過頭去,看來自己真的被她討厭了,昂只能摸摸鼻子,畢竟自己沒辦法擺脫見死不救這個詞。

「你們之前住在哪裏?」昂轉過頭看回翼,這是他一直好奇的問題,如果知道的話就能去人類聚集的地方了。

「我們以前被一個大哥哥帶去廢墟的地下道,他說那裏有很多人,果然那裏有老人小孩,大家都在一起生活,而那個大哥哥是負責搜尋物資和倖存者的。」翼笑容滿面的說著,接著又說:「後來他們說在那裏生活不能無所事事,所以要我們工作,我和晴姊姊就決定來山上看有沒有物資之類的,晴姊姊對野外的植物知識很豐富,所以帶領著我們找到了許多,但我們卻遇到了黑熊,大叔們都死光了。」

「那麼那些屍體呢?」昂指著還有血跡的地板問道:「原本躺在這裡的屍體呢,不用葬起來嗎?」

「屍體不能埋葬,熊會尋味再回到這裡,他們不介意吃腐肉,也有把食物埋起來的習慣,所以不能土葬。」晴抱著腿一邊又丟入火材進去這才繼續說:「我把那些人的屍體全部丟入河流中了,這樣味道就會被沖散了。」

眼見太陽逐漸西落,如澄橘般的顏色灑落在河水上,昂忐忑的問道:「我可以跟你們回去那個據點嗎?」

「好啊,他們一定會很歡迎哥哥的。」翼的淚痕未乾,此刻已經開心的笑了出來,小孩子果然心情轉變很快。

「不行。」一道拒絕的聲音冷冷的傳進了兩人的耳中,晴眼神平淡的看向另外兩人再一次說道:「你不能跟我們去那個據點。」

「咦?」翼驚訝地瞪大眼睛,晴姊姊在他的心目中一直是溫柔體貼的人,不知道為什麼對昂哥哥就是如此討厭,看來等等自己又要求晴姊了。

「啊?」而昂則沒有多大的驚訝,畢竟他知道晴很討厭自己,也不想把這貪生怕死沒有用的人帶回據點,但晴的下一句話卻出乎翼和昂的意料。

「翼也別回去。」晴不等兩人開口便說:「我們都不回去,等等就找個地方生活吧。」

「咦,為什麼晴姊姊?」翼因為過度驚訝,以及疑問的心情而站起了身子。

「不要問了,我們趕快去尋找樹洞,然後摘一些樹葉和樹枝吧。」晴拍拍屁股站起了身子打量著附近,一邊喃喃道:「入夜後會很冷,睡在河水邊雖然不錯,但動物會把這裡當狩獵地點......」

「那個......要不要去我住的地方,在等你解釋給翼聽啊。」昂搔著臉說完,他也很好奇為什麼不能回人類的據點,而且旁邊這個小弟弟看來也很需要安撫。

果然晴看向翼,他鼓起了腮幫子氣呼呼的樣子,看來自己應該要解釋不少東西,但有些話也不該跟他說,晴勉為其難地說:「好吧,拜託你了。」

一路上,翼興奮個不停,但也因為晴還是不解釋原因而感到生氣,在這高興與生氣的情感交錯下,翼也漸漸忘記自己是為了甚麼生氣,而取而代之的是,現在正為了去昂住的住所而興奮不已。

眾人快速的穿越密林來到了昂所住的洞穴入口,翼驚訝的問道:「昂哥哥,這都是你自己用的嗎,還有門簾耶!裡面還有鋪一層木頭,你是設計師嗎?」

「我不是設計師,但我有個認識的朋友是,所以接觸過。」昂想起了小妮的身影露出了微笑,但隨即臉色又變了,他看著空蕩蕩的營火這才想起自己的火把弄丟了,他懊惱的說:「抱歉裡面黑黑一片,我想個辦法用火,我之前的火源被我弄丟了。」

「用這個吧。」晴說著丟出了兩塊黑色的石頭,昂正疑惑,晴接著說:「這是打火石,會用嗎,我也不太會,記得是這樣兩塊石頭敲下去時也要摩擦,啊,起火了。」晴手中的打火石冒出了火花,點燃了昂放在一旁的落葉堆。

「沒關係,謝謝,這東西真方便。」昂捧起落葉堆放進石頭營火中央然後又補上幾隻木材,小小的火苗瞬間就成了亮眼的大火。

「木材別加太多,火會燒太旺,一下就燒完了,大概放這樣就好。」晴說著邊拿起昂正要放下去的木材。

「晴姊姊很聰明吧,她甚麼都懂。」翼笑著看向火源,光亮點滿了洞穴內部,雖然不大但住三個人也不會勉強。

「話說你們肚子餓嗎,我這裡有幾顆紅橘子,還算可以充飢。」昂說著邊往包裡拿出紅橘子遞給了兩人。

「我餓扁了,紅橘子是甚麼。」翼看著昂傳過了果實疑惑地伸手去接。

「紅橘子?」晴也皺眉感到疑惑,但看著昂拿出橘紅色的果實時她噗哧一聲笑了出來,她笑著說:「這不是橘子,這東西叫紅石榴。」

「原來這是石榴啊,這個......我並不知道啊。」昂羞恥的搔著臉頰。

晴和翼各拿了一顆,兩人一起坐到了昂所鋪的葉堆床上,而昂當然不會去跟兩人擠,他自己坐在火堆邊,用木頭當作椅子看著火源靜靜的思考著,果然造成災難的是大地震嗎,可是為什麼大地震會造成那麼多人死亡呢,也不知道小妮他們現在還活著嗎,搞不好她們就在那個人類據點呢,或者其他地方還有人類據點,或說為什麼不能去那裏呢,野上這傢伙不知道在想甚麼。

「欸。」從昂的背後傳來了一聲呼喊聲,昂擺過頭看去,那是晴。

「怎麼了?」昂疑惑的望了回去,不會是草堆裡面有蟲吧,自己雖然已經敢吃蟲了,但也還是挺排斥的。

「翼睡著了,我趁現在來跟你聊聊吧。」說著晴起身坐到了昂的對面,也用樹木當成座椅,她用雙手托著臉看向火堆說:「你知道為什麼我說不回去人類據點嗎?」

「不知道。」昂疑惑的回。

「那裏發生了很多事,並不會在表面給人知道,你有看過漫畫、小說嗎?」晴的眼神閃爍繼續說:「在人類滅絕時倫理道德都消失了,社會沒有規則後的世界,你想像得出來嗎?」

昂想了想突然意會了,他呀然的張大嘴說不出話來,勉勉強強才擠出幾個字:「難道你被?」

「不,我的男朋友救了我,但是他也被放逐了,所以我趁這次搜索部隊混了出來,一方面是尋找我男友,另一方面是想帶翼這天真的傻小子逃離危險。」晴正視著昂繼續說:「你能保證不會再逃跑了嗎,一直照顧這小子。」

「我很抱歉,當時見死不救。」昂頭低著繼續說著:「我之後會跟翼解釋的,但我不會讓這孩子出任何意外,妳放心吧,妳們在這生活沒有問題,我不會讓妳失望,妳男朋友我也會出一份力的,我會盡全力保護妳們的。」

「傻瓜,你的腦袋又沒有我好,你努力保護那孩子就好了,這是我們的約定。」晴會心一笑,這漂亮的笑容雖然透著複雜的感傷,但卻感覺意外的十分開朗。

「我可以問妳個問題嗎?」昂想起自己該問的。

「甚麼問題?」晴回問道。

「妳在據點中,認識姓嚴月的夫妻嗎,還有叫作木下妮的女孩嗎。」昂帶著期望的問道。

「他們是你的親人嗎,我認識大多數住在據點的人,不過並沒有聽過這幾個人名。」看著昂透出失望難過的氣息,晴馬上接著說:「不過據點很大,有些人我也不太認識,搞不好下次搜索隊出來時會遇到他們呢。」

「謝謝妳。」昂笑著回應。

「那我先去睡了,如果你累了也去躺一下吧,我不會介意,畢竟你感亂來你就死定了,我讓你吃毒菇拉肚子拉到死。」晴壞笑道走到了翼的身旁躺下。

「不會亂來啦。」昂苦笑道。

「那就好,晚安,昂。」晴閉上眼睛進入了夢鄉。

「晚安,晴。」昂溫柔的笑著回應,能遇見人真是太好了,有多久沒有跟人交談了,昂都快忘記人類的語言了,如今能遇到人讓昂的心裡壓力降下了不少,他看著火堆眼中雖然掛著淚水,但並不是難過的感覺,他漸感覺眼睛越來越模糊,眼皮越來越沉重,接著便沉沉的睡去了,這一次他並沒有作夢,但昂卻感覺道意外的輕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